展讯 | 走近东坡——谭小平临书展
时间:2023-04-24 18:29:57  
来源:中国网 


他是历代文人追捧的对象,更是中国历史上永不过气的偶像。

几乎每个人,都能从他身上寻找到自己最向往的样子!


他情感细腻: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他豪情壮志: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他境界宏大: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不仅诗、词、文皆称一代之雄,他更是书画皆精,以自由随性的个人风格,超越唐人“尚法”桎梏,引领有宋一代“尚意”书风,创作出“天下第三行书”的《寒食帖》。


天下第三行书:《黄州寒食帖》 宋 苏轼书


从《寒食帖》到《前后赤壁赋》,从《天际乌云帖》到《洞庭中山二赋》,苏轼的在书法上的成就与光芒,从不应该被他的诗词文才华掩盖。


而源自宋代“尚意”书风的审美情趣,更是自元由明而清,影响着赵孟頫、倪元璐、文徵明等一大批书家。


直到今天,苏轼书法中的自由随意与豪迈之气,依旧影响着当代书家的创作实践,产生了诸多不可多得的书法精品。


展厅实景:谭小平书东坡诗文吊幔


2023年4月23日至6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期间,长沙图书馆特别推出“走近东坡——谭小平临书展”,展出谭小平临习苏东坡书画作品三十件,苏东坡主题书法、绘画作品二十余件,结合书法、绘画、主题文献等展出形式,为大家全面展示苏轼书法、画作、诗词的艺术魅力!

现场还有多重彩蛋,为你解锁更多观展乐趣!


展厅实景:展厅入口


展览主题:走近东坡——谭小平临书展

展览展期:2023年4月23日-6月3日

展览地点:长沙图书馆二楼展厅

支持单位: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长沙市社会文艺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长沙市图书馆


彩蛋一


观展期间,读者还可走进朗读亭,参与“东坡诗词”朗读活动,东坡的深情、豁达、豪迈,都在你的声音里。


展厅打卡美照:来自读者投稿

读者还可穿着汉服或常服,与东坡主题展合影打卡,沉浸式体验东坡文化与宋代美学的魅力!

合影照分享至社交媒体并邀请亲友点赞,点赞超88个凭截图至407领取古风文创一份。领完即止哦!


谭小平挥笔作书


谭小平,1963年生于湖南湘乡,作家、书画家,现供职于中共长沙市委,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曾在中国长沙和日本滋贺举办个展,出版著作多部。《谭小平书法艺术》2022年由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


谭小平临苏轼《洞庭春色赋》


谭小平幼年读书时由写标语接触书法,书法学习风格随着老师的更换而变化,得老师称赞“小平有手聪”。后来在师范学校学习时,对于一切能找到的字帖都如获至宝,如颜真卿《勤礼碑》、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柳公权《玄秘塔碑》等用功颇深。1984年经颜家龙先生指点,学习李邕《麓山寺碑》。


谭小平临苏轼《寒食帖》局部


谭小平因自身握笔习惯似苏轼的“单钩执笔法”而对苏东坡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广泛搜集、系统研习东坡碑帖墨迹,体会到苏轼书法的特点除“欹侧之势”外,更多的是“豪劲之风、豪迈之气”。


谭小平作东坡泛舟图


这个世界读书日,来长沙图书馆,观东坡书、读东坡词,与苏子一起泛舟赤壁,望大江东去,赏清风明月,品洞庭春色!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中国财经网 : www.fecn.net    责任编辑 : 26
【已有 0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相关新闻
发帖
已有 0 条 跟帖
还没有账号,马上 注册>>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中国财经网立场。
新闻评论排行
新闻图片推荐
新闻24小时点击排行榜
专题
中国财经网-环球经济网门户版权所有 ©2010-2021  北京市公安局国际联网备案号:11010802036341  
ZongABC01 Powered by fecn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