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专版报道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以高质量发展践行金融使命
时间:2023-12-18 11:21:55  
来源: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数字化、现代化浪潮汹涌的当下,依法经营、稳健合规,仍是金融机构的“立身之本”。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总行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总行统一部署和分行工作主线,以“操作风险管理年”为主线扎实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贯穿全年,有效推进强理念、筑基础、重惩处、强文化的内控合规管理防线,有效提升防风险、减损失、抗冲击能力,保障分行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倾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生”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合规经营方向

  严把风控、质量先行的底线意识,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一直以来,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都将“防控风险、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和员工成长的基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上到下健全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高标准设计和落实操作风险管理年活动方案、顶层规划长沙分行2023—2025年内控合规提升年专项提升方案,强化党委管、全面管、主动管,对于监管与总行推进的“常态化案防管理、不法中介专项整治、员工账户专项排查”等重点事项,全部纳入了党委管理范畴,为提升该行内控合规管理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厚植合规文化,提升全员风控意

  制度由人制定,管理靠人落实,在风险管理过程中,人的因素始终是关键因素。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层层压实责任,实现人人有责、全面参与。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3月开始,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全面开展“应知应会制度学习”活动,截至11月底,全行已开展制度学习23360人次,确保制度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法律合规部每月汇总各单位制度学习记录和学习情况报告并评优评劣,按月督导,将各单位制度学习及检视纳入合规考核,全行形成制度学习新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全员参加了总行组织的操作风险管理年专题知识竞赛,2023年10月至11月期间,该行还组织开展“内控合规提升主题月”特色活动,牢固树立全行风险合规意识,分行内控合规管理意识与能力提升跃上新台阶。

  深入风险排查,织紧织密监管之网

  充分认识金融风险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外溢性,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深入开展操作风险全面检视工作,全方位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立体式案防、精细化管理方面取得预期进展。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制定了《2023年案防打非工作计划》,对各业务条线的9大重点业务领域进行了明确,早预防、早发现、早排查的案防打非管理机制深入融合了分行各业务发展。实施监管前移,在原有管理人员聘任前纪检谈话的基础上增设合规谈话环节,同时持续构建“立体式案防体系”和“从业人员网格化管理体系”,上线“涉诉涉案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员工行为监测管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金融科技赋能,全面筑牢风控防线

  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风控增效和风控规范化、科技化、数据化的成功尝试,为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带来了更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路径。通过金融科技赋能,系统刚性控制,减少人工操作失误的风险,实现从人控到机控。

  老年群体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金融教育保护,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各网点通过走进社区、超市、菜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点集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开展活动共计上百余场次,累计发放老年人金融服务手册超10000份,金融知识宣传覆盖老年人数近万人。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中国民生银行长沙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以“操作风险管理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四梁八柱”风险合规管理体系工作要求,健全操作风险管理流程闭环,强化系统管控,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操作风险的有效管理提升分行核心竞争力,以更加稳健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谱写新篇章,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民生”担当,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作者:魏鸣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中国财经网 : www.fecn.net    责任编辑 : 26
【已有 0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相关新闻
发帖
已有 0 条 跟帖
还没有账号,马上 注册>>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中国财经网立场。
新闻评论排行
新闻图片推荐
新闻24小时点击排行榜
专题
中国财经网-环球经济网门户版权所有 ©2010-2021  北京市公安局国际联网备案号:11010802036341  
ZongABC01 Powered by fecn inc